羅一鈞說明防疫旅館管理指引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羅一鈞說明防疫旅館管理指引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指揮中心15日起施行入境「3+4檢疫」,有部分防疫旅館人員提出問題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(16)日針對防疫旅館管理指引說明修正重點,表示入住者在後4天若有必要外出需求,可向旅館業者提供兩天內快篩檢測陰性證明,另外也有人質疑為什麼後4天不能居住一般旅館,他指出一般旅館仍有其他民眾,為避免造成內部感染或群聚,因此現行仍不允許。

後4天自主防疫期 提兩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可外出

3+4檢疫新制上路,防疫旅館業者提出疑問,該負起什麼檢疫責任?對此羅一鈞說明,表示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在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,如果快篩陰性可離開防疫旅館進行必要外出活動,不過要先向業者出示兩天內的快篩陰性證明,業者也需要先公告入住須知、廣播或是張貼文宣海報,讓入住者得以圖片、拍照或是傳line提供證明。

另外,入住者也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,供業者備查,不過為了不讓防疫旅館業者為難,入住者不需要提供外出的佐證資料,也就不用查核外出事由。

入住者外出未歸 旅館業者須通報地方政府查處

羅一鈞進一步說明,考量自主防疫期間仍可能具有傳染風險,入住者外出辦完事情後,應盡速返回防疫旅館,若有發現入住者外出未歸,業者隔天上午須通報地方主管機關,讓政府進行後續查處,目前尚未明訂未歸時間,仍待後續防疫狀況進行滾動修正。

面對檢疫新制上路,有人也質疑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,為什麼不能住在一般旅館,還是得要留在防疫旅館,對此羅一鈞解釋,一般旅館內仍有其他住客,平時可能不會接觸到境外檢疫個案,為了不要造成一般旅館內的感染或群聚,因此目前防疫規定還沒有開放民眾住一般旅館,後續會再看民眾遵守的防疫規定情形和疫情變化,討論是否要做調整。
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