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列國際公衛緊急事件?WHO下週開會。圖/翻攝自WHO
猴痘列國際公衛緊急事件?WHO下週開會。圖/翻攝自WHO

全球猴痘傳播愈演愈烈,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將於下週四(23日)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,評估猴痘爆發是否構成「國際公衛緊急事件」(PHEIC)。

WTO表示,今年已有1,600例猴痘確診病例,以及1,500例疑似個案,在39個國家中已造成72人死亡。大約3-6%的確診個案會喪命,目前在非洲地區外的報告死亡尚未明朗,但今年大多數死亡個案多發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(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)。

猴痘病毒會引起流感症狀和皮膚損傷。圖/翻攝自WHO官網

猴痘通常在非洲部分地區流行,但近幾個月在世界上其他地區都有病例發生,該病毒會引起流感症狀和皮膚損傷,並透過密切接觸傳染。

WT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表示,因為猴痘病毒表現十分「異常」,是時候考慮加強應對,「我決定下週按照國際衛生條例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,決定這次疫情是否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。」

PHEIC是WTO發布的最高級別警告,目前僅適用於新冠肺炎和小兒麻痺症(polio),伊波拉也曾在2014年被宣布為PHEIC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