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政院已核定兩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ChiChung.agri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政院已核定兩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ChiChung.agri

中國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政府已核定兩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,將優先建構水產品區域冷鏈物流中心,布局石斑魚內外銷通路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2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,在今年初,行政院就核定兩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,其中「漁產品冷鏈物流體系」建置3座區域物流中心,除了台南將軍區域物流中心外,還投入總經費6億元分別在高雄興達港以及屏東鹽埔漁港建立區域物流中心,就是為了提升石斑魚、午仔魚等水產品的加工冷鏈系統,相關計劃都已在進行中。

陳吉仲說,透過由政府主導的冷鏈物流系統,穩定台灣水產國際競爭力,進一步達到出口外銷與產銷調節的任務;另外還協助產業團體建置或改善批發市場冷鏈、加工廠及冷凍廠,持續完善冷鏈公共建設,加強產銷調節能力。

陳吉仲指出,台灣遠洋漁業發達,養殖技術的進步,也帶動國內發展優質的國產魚。面對國際市場的變異及COVID-19疫情,政府不斷思考如何加強加工及冷鏈技術,讓國際市場和國內消費者更容易選購,所以持續完成相關加工冷鏈系統,讓魚產品在捕撈或養殖池育成後,定期檢驗環境和魚的用藥安全標準,再做三去三清,之後進入冷鏈設備中保存,有計劃性的販售,穩定漁民收益。政府也鼓勵漁民及團體自建品牌,進一步加工後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,為產業加值。

陳吉仲強調,中國違反國際規範,用不符合科學及專業的手段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中國,面對此危機要化為轉機,全力執行開拓如美國、紐西蘭及日本等新市場,同時也要讓國內消費者享受到高品質的水產品,因此優先推動國內區域水產冷鏈及加工物流中心,提升水產品的競爭力。「此時,我們更要團結支持台灣的國產石斑魚,讓台灣的水產品可以更永續經營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