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禁止台灣的石斑魚進口,對台灣的養殖業影響不小。圖/台視新聞
中國禁止台灣的石斑魚進口,對台灣的養殖業影響不小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國禁止台灣的石斑魚進口,對台灣的養殖業影響不小,今年上半年台灣已經出口三千噸的石斑魚,銷往中國,現在被封殺後,行政院估計影響約三千六百噸,業者表示,已經把產量調降,也做好分流工作,可以降低衝擊。而台灣的「午仔魚」也很仰賴外銷中國市場,佔比高達七成五,漁民擔心在石斑魚之後,下一個被封殺的可能是午仔魚。

倚賴中國市場 午仔魚2021年銷陸佔比75%

午仔魚肉質細嫩,是不少人喜歡的佳餚。圖/台視新聞

處理好的午仔魚,切半裹粉、下油鍋炸,呈盤後再拿火槍把魚皮烤得滋滋響,一口咬下焦香酥脆。另一種作法是將新鮮的午仔魚蒸熟,底下舖一層豆腐,澆淋醬汁,再灑上蔥絲提味,肉質細嫩,味道更是一絕,成了你我餐桌上的美味。

2021年農漁產出口中國大陸銷量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,午仔魚長期依賴出口中國市場,2021年銷陸佔比高達7成5,另外,柚子的銷陸佔比也有68.2%,芒果則是28.9%,都有倚賴中國市場的情況,恐怕是接下來被中國封鎖的目標,午仔魚養殖漁民說擔心是一定會的。

避單一市場風險! 台灣農水產拓展全球銷路

現在台灣石斑已經遭殃,遭到中國封鎖進口,業者索性改變策略,把石斑體型越養越大,轉型多角化經營。水產養殖公司總經理陳建翰指出,會轉型成分切品、加工品等;養殖業者也期盼政府努力爭取。

台灣農產水產品質受肯定,要拚外銷卻在中國市場受阻,現在業者要配合政府擴大拓展全球銷路,一方面降低損失,也能避免單一市場風險。

嘉義、屏東/蔡崇梧、蕭志遠、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