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婦產科醫師在臉書分享一張照片,說自己接生的寶寶是天選之人,因為他臍帶繞頸5圈,所幸順利接生,打破醫師個人的紀錄。貼文一出也引來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回覆,表示自己曾接生臍帶繞頸6圈的寶寶。而其他婦產科醫師則表示,寶寶發生臍帶繞頸4圈以上的機率不到1%,只要待產時小孩的胎心音穩定,大多都能順產。

真天選之人!嬰臍帶繞頸5圈順利出生

許多準媽媽會透過產檢確認腹中胎兒健康,有婦產科醫師發文分享,他接生到臍帶繞頸5圈、脖子超長的寶寶,直呼「真正的天選之人」。而這次的接生也打破這位醫師個人紀錄,因為之前最多接生過繞頸4圈的寶寶。

貼文一出,引發網友熱烈討論,有人說,「原來臍帶有那麼長、難怪生完肚子回不去」;還有人說,「畫面超震撼」、「胎兒在肚子裡就懂玩」。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也在底下留言,還秀出照片回覆,自己接生過繞頸6圈的孩子。

嬰臍帶繞頸5圈引發網友熱烈討論。圖/台視新聞

臍帶繞頸2圈機率3% 繞頸4圈以上機率不到1%

不過也讓人好奇胎兒繞頸5圈,會發生哪些危險性。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洪泰和表示,「繞頸圈數越多,在影響胎盤血流的機會越高,這時候可能在待產的時候,胎心音出現不穩定的現象,有因為這樣做緊急剖腹產的機會,就會比較高一點。」

醫師說,如果準媽媽真的碰到胎兒臍帶繞頸,並非一定要剖腹產,因為臍帶繞頸是常見的狀況,平均每100個寶寶中,會有15到30人發生這樣的情形,通常臍帶繞頸2圈的機率是3%,臍帶繞頸4圈機率1%,如果繞頸4圈以上機率更不到1%。

洪泰和強調,「絕大多數(臍帶繞頸)都不會影響生產、也不會影響寶寶,無論是在生產的過程或者在出生之後。」

胎兒繞頸4圈以上機率不到1%。圖/台視新聞

勿因防臍帶繞頸拍打寶寶 醫:恐害神經衰弱

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銘提醒,「胎兒至少需要睡覺18個鐘頭以上,才會長得好,如果一直弄他,可能會神經衰弱。」 呼籲有臍帶繞頸的準媽媽們,別因為恐慌就時時確認腹中小孩有沒有在胎動,待產時多注意小孩胎心音有無變化,大多都能順產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