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有不少長新冠患者持續被症狀困擾,最近有不少人選擇求助中醫,有中醫師表示,透過用藥跟針灸的確可以讓患者獲得改善!針對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患,可以先服用中藥治療,有腦霧、記憶力衰退的患者,則可以用針灸調經絡,改善症狀。

長新冠患者多 呼吸道症狀靠中藥

近來中醫師發現,一天的門診中,有四分之一的病患是因為長新冠症狀來求診。中醫師賴睿昕表示,症狀包括腸胃虛、拉肚子等狀況,可以使用生薑改善,但如果本身是比較實熱,火氣大的人,就不建議用生薑這類的藥。

醫師透露,有病患體力衰退太嚴重,還有大部分患者是有呼吸道等症狀,這時候就會先開中藥治療,像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,可以改善失眠症;天王補心丹可以讓神經衰弱、健忘等狀況好轉;加味逍遙散、藿香正氣散則會針對長新冠患者開立,如果病患能接受,也可以用針灸治療。

呼吸道症狀可靠中藥治療。圖/台視新聞

腦霧可針灸改善 調氣、調經絡有益處

中醫師指出,患者氣不順,只要氣哪裡有卡住,卡在不同的位置,就有不同的症狀,所以透過針灸,調氣、調經絡的循行,可以幫助症狀改善,「像腦神經的問題,可以針灸百會穴、風池穴等地方,很多穴道按摩其實都可以緩解」。

醫師也提醒,雖然確診期間吃清冠一號可以減少長新冠發生率,但效果有限,確診後如果症狀持續太久沒有改善,還是要及早就醫,對症下藥。 

台北/徐郁潔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