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表示,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是全球第2名,大約13天就會翻倍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回應,台灣醫療品質是世界認證的,現在黑數滿天飛,各國都一樣,可能與檢測或通報規定有關,會造成大家認為的黑數、統計值上的誤差。

陳時中強調,13天是用一個時間點去回推一半,只是在表示台灣「這段時間的疫情比前段時間嚴重」,而不是跟其他國家比誰的疫情嚴重,「不要分母、分子都用黑數亂比一通,影響民心跟疫情,都不是好事情」。

詹長權9日在臉書指出,比較世界各國的死亡數倍增速度,台灣位居第2名,以目前速度來看,染疫死亡數平均13天就會翻倍,遠比韓國81天、新加坡約192天、日本約298天高出許多。

陳時中表示,該統計方式是從5/26~6/8來算,只是代表這段時間疫情發展比較快,但其實我們並沒有快世界很多,因為台灣的母數比較小,5/26時台灣每百萬確診人數,死亡數約35~36人,現在已經到143人,看起來就很多。

陳時中認為統計比較基準要一樣,他以紐西蘭、香港舉例,紐西蘭3/25~4/4,10天翻了一倍,3/25每百萬確診人數,死亡數約10~11人;香港3/3~3/14,11天翻了一倍,3/3每百萬確診人數,死亡數約28人;紐西蘭、香港與台灣一樣,「因為母數很小,翻倍就快,看起來就會攀升很快」。陳時中也說,歐美國家的母數大,翻倍就會比較慢。

另外陳時中強調,流行不同的病毒株也不能混為一談,因為統計會失真,如果真的要讓大家更了解疫情,應當從今年1月同樣是Omicron來比較。

最後陳時中神情嚴肅表示,在說明統計上有需要檢討,不然就會變成分母也黑數、分子也黑數,「拿來亂比一通,得到一個奇奇怪怪的結論,影響到民心跟整個疫情判斷,這都不是一件好事情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