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潛水客發現南方澳豆腐岬海域珊瑚被人釘上營釘,不過,海洋保育署承認營釘是他們找人釘的,目地是監測氣候變遷可能對台灣珊瑚造成的影響,但潛水客難以接受,海保署也表示會調整執行方法。

南方澳海中的珊瑚被釘營釘。圖/台視新聞

海保署強調 「死亡珊瑚骨骼、岩石」才釘營釘

夏日戲水,南方澳豆腐岬遊客絡繹不絕,不過豆腐岬海域的珊瑚被當地潛水者發現,竟然被釘上營釘,引發批評。潛水教練何鎮國直言,不知道釘營釘的用意為何,想要了解用意到底是什麼,他也認為,如果之後可能要做類似的行為,可以避開珊瑚。

面對珊瑚插釘爭議,海洋保育署最後尷尬承認,營釘是他們委託屏東海生館研究人員做珊瑚科學監測定位時釘的,目的是掌握氣候變遷可能對台灣珊瑚造成的影響,海保署也強調,營釘都是釘在死亡的珊瑚骨骼及岩石上。

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指出,定位主要釘在死亡的珊瑚骨骼上,或者是釘在岩礁上,他也提到,台灣的珊瑚礁資料很多,長期以來都有做這些調查,但是對科學研究上缺乏固定定位的資料。

科學監測定位「營釘爭議」 海保署調整方法

不過營釘插進珊瑚,看在潛水專家眼中有不同看法,認為只要找到熟悉水域的嚮導,就可以解決定位問題,而海保署也表示,會針對執行方法再討論,找出更適合的方法。

宜蘭/李科彥、曾定嘉、王郁文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