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外最新研究發現,病毒存在腸胃道的時間遠高於呼吸道。圖/台視新聞
國外最新研究發現,病毒存在腸胃道的時間遠高於呼吸道。圖/台視新聞

確診者康復後可能會出現長新冠,除了常見的疲勞或易喘,近期醫師也發現,少數的人會腸胃道不適的症狀。國外研究也指出,113位中重症患者中,有半數患者染疫後一週,糞便還可以檢測到病毒RNA,甚至7個月後還是有3.8%可測到病毒RNA,恐怕會誘發慢性發炎,導致長新冠。

病毒躲腸胃道可達7個月 醫憂恐誘發長新冠

新冠病毒不只感染呼吸道,國外最新研究發現,病毒存在腸胃道的時間遠高於呼吸道,而且部分患者體內的病毒,目前觀察最長可達7個月,恐怕會誘發慢性發炎,導致長新冠,引起腸胃道不適。

台安內科部主任蘇志盛表示,「讓我們覺得很訝異,因為很少會有RNA的病毒,可以在我們的身體殘存這麼久。」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,「腸胃道有所謂ACE2這個受體,它的量是呼吸道的100倍以上,所以為什麼腸胃道一直會持續排出新冠病毒,是這樣子。」

國外研究病毒躲腸胃道 醫:基因片段引起發炎

史丹佛大學近期發表長期追蹤新冠患者的研究,113位中重症患者中,有半數患者染疫後一週,糞便還可以檢測到病毒RNA,4個月後仍有12.7%,甚至7個月後還是有3.8%可測到病毒RNA。

有半數患者染疫後一週,糞便還可以檢測到病毒RNA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昶宇指出,「比較可能性的推測是,感染過後在身體的某些地方,可能隱藏比較大量的病毒蛋白質或基因相關片段(引起發炎),甚至影響腸道菌叢的組成。」

蘇志盛認為,「腸胃道的一些菌叢,長期觀察下去,真的跟我們一些神經疾病、退化疾病會有關係,我覺得應該是有關係的,只是因為畢竟(新冠)才剛發生,而且這是需要比較長期的觀察。」

誘發長新冠?待觀察 醫:症狀輕微勿過度擔心

會不會有長久的後遺症還要再觀察,不過醫師表示,目前看來症狀都比較輕微,給予症狀藥物都會慢慢復原,染疫者也不用太過擔心。

台北/鄭伊珊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