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應注意5個兒童重症常見誤判。圖/台視新聞
家長應注意5個兒童重症常見誤判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昨(6)出現首例兒童「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,讓不少家長很擔憂,有兒科醫師發文分享,家長不要太恐慌,尤其兒童有五大狀況,容易被誤認成重症,像是孩子打寒顫誤認成抽搐,以及無法進食等狀況,兒科專家提醒,孩童打寒顫只是會不舒服,意識還是清楚,並不會像抽搐一樣意識混亂和單側或單肢抽動,不過,如果是年齡未滿3個月的嬰兒出現發燒等症狀,就屬於高危險族群,還是得前往急診就醫。

打寒顫非抽搐!「意識」是關鍵 抽搐合併意識混亂快送醫

兒童確診後發生腦炎,或是康復後又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,這些案例近來都讓家長很憂心,有兒科醫師發文分享,家長不要太恐慌,尤其兒童有五大狀況容易被誤認成重症,家長要仔細辨別。

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指出,常常爸爸媽媽會覺得小孩是不是抽搐了,這個要很小心,因為如果只是畏寒發寒顫的話,應該先處理孩子的體溫。

最常讓家長混淆的就是把「打寒顫」當成「抽搐」,醫師提醒,孩童打寒顫只是會不舒服,但意識仍清楚,會四肢冰冷,但不會像抽搐一樣意識混亂,和單側或單肢抽動,打完寒顫後則會開始全身發熱,家長可以先幫孩子保暖,等到四肢發熱高燒時,再幫忙散熱。

兒童打寒顫並非抽搐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孩子在開始發燒48小時內,不要期待退燒藥可以把體溫降到38度以下,家長也要注意觀察孩子體溫下降後的食慾、活力和精神有沒有恢復,如果沒有就要就醫,還有高燒時呼吸急促是正常反應,除非體溫低於39度仍然呼吸急促,就要送醫。

家長要留意兒童染疫後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
發燒後觀察食慾、活力、精神 未恢復要就醫

至於幼童手指比成人纖細,血氧機監測也容易不準,孩子退燒後,心跳如果還是很快,就要注意,而針對無法進食的孩童,也不代表一定要打點滴,有醫師也示警,這一類的幼童一旦發燒,就得盡速就醫。

幼童手指細,血氧機偵測易不準。圖/台視新聞
兒童無法進食不代表要打點滴。圖/台視新聞

穆淑琪表示,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沒有成熟,所以當3個月之後慢慢地成熟,就會比較放心一點點,所以醫生多會壓三個月以下,如果嬰兒事實上有發燒,還是會建議一定得送醫院。

另外,家長也得評估確診兒童的生理狀況,才不會誤認成重症,引起恐慌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