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有無敵星星的關鍵在打三劑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想要有無敵星星的關鍵在打三劑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過去指揮中心曾說確診者康復後3個月,會有如獲得「無敵星星」一般,短期內不會再染疫,但有醫師點出這恐怕是短暫的流星,因為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不夠高也不夠持久,特別是無症狀和輕症患者,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。強調「打疫苗」才能讓人獲得無敵星星,主要關鍵在第二劑疫苗能刺激「記憶細胞」,第三劑則是能產生大量抗體,就算很不幸出現突破性感染,也能擁有綜合免疫力,有效抵抗其他變種病毒,避免再次感染。

自然感染抗體不夠高、不夠久 恐重複感染

明明曾經確診過卻又在康復後,出現症狀快篩一驗出現2條線,就怕是二度感染!有醫師點出自然感染Omicron病毒後產生的抗體,可能不代表得到無敵星星,甚至只是暫時的流星。

因為研究發現在自然感染3個月後,只會剩下18至20%的抗體,4個月後抗體更是幾乎不存在,特別是無症狀或輕症的患者,體內激發的免疫力本來就不高也不持久,只要Omicron病毒稍微突變,就很容易再次感染,讓無敵星星飛逝如流星。

「無敵星星」關鍵在打3劑 能產生大量抗體

想要擁有無敵星星的關鍵就在「打疫苗」。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表示,疫苗在臨床試驗的時候,已經證明它的抗體比自然感染高5至10倍,「尤其是打mRNA疫苗。」

最開始的第一劑主要會啟動人體的免疫系統,第二劑則是刺激記憶細胞,對Omicron產生高達65%的保護力,而打入第三劑更會產生大量抗體,就算不幸出現突破性感染,也會有效抵抗其他變種病毒再次感染。

「無敵星星」關鍵在打3劑疫苗,能產生大量抗體。圖/台視新聞

打三劑不只能降低重症及死亡率,也能讓人有「綜合免疫力」,即便未來碰上其他變異株也不用太過擔心,強調唯有自己伸出手臂打滿三劑疫苗,才有可能獲得無敵星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