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軍機日前在南海上空遭共機殲-16攔截。圖(殲-16同型機)/國防部提供
澳洲軍機日前在南海上空遭共機殲-16攔截。圖(殲-16同型機)/國防部提供

澳洲一架反潛巡邏機日前在南海上空遭到中共軍殲-16戰機攔截,並且施放「鋁箔片」,澳洲痛批解放軍的動作非常危險,中國國防部今(7)日回應,共機採取的應對措施專業安全、合理合法,批評澳洲顛倒黑白。

澳洲國防部近日發表聲明指出,澳洲空軍一架P-8A反潛巡邏機5月26日在南海空域執行偵察任務時,被一架中共軍機殲-16戰機攔截,還加速飛到P-8A偵察機前方故意施放鋁箔干擾絲,導致P-8A引擎吸入鋁片等金屬碎屑,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批評,這很明顯是非常危險的行為。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表示,澳洲經常在南海執行偵察任務,一向遵守國際法,他已經透過「適當管道」向北京表達關切。

對於澳洲指控共機干擾造成澳洲軍機及人員的安全受到威脅,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回應,5月26日澳洲軍機P-8A反潛巡邏機進入中國西沙附近空域抵近偵察,不顧中方反覆警告,連續逼近中國西沙領空。

譚克非強調,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澳軍機進行識別查證,並予以警告驅離,澳軍機嚴重威脅中方主權安全,中國軍隊採取的應對措施專業安全、合理合法。他更批評,澳洲顛倒黑白,一再散播虛假信息,鼓吹製造對立對抗,中國對此表示堅決反對,並正告澳洲立即停止類似危險挑釁行徑,嚴格約束海空兵力行動,否則將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嚴重後果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