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完手到底該用擦手紙還是烘手機,大家答案都不一樣。近日高雄大同醫院就找來幾位民眾,在同一個空間做實測,結果顯示,使用烘手機的菌落數,竟然是使用擦手紙5倍,尤其是「下凹式」烘手機,要把手放進去烘,水會滴到底部,積水容易孳生細菌,而英國一項研究則指出,建議醫院廁所的烘手機,盡量不要使用。

醫院實測用烘手機更髒 民眾多習慣紙巾擦手

看似環保方便的烘手機,其實比使用紙巾擦拭,還要更容易殘留細菌!專家根據ATP生物冷光檢測,找來一般民眾做試驗,結果顯示,使用烘手機底部易積水,容易孳生細菌,平均菌落數是擦手紙的5倍,甚至超過一般標準值。

不少民眾說,洗完手會直接用擦手巾,沒有用烘乾機的習慣,「覺得烘手機都烘不乾」。

下凹式烘手機易積水滋生細菌。圖/台視新聞

烘手機用了更髒 孳生細菌「往外吹」潛藏風險

另一種烘手機是熱風向下吹,雖然不會有積水問題,但烘手機一吹,難免還是會有將細菌往外吹的疑慮,就有文獻建議,醫院廁所的烘手機,盡量不要使用。

高市大同醫院職安衛室主任沈駿緯表示,風吹有時候會把手上的細菌、灰塵,吹到整個公廁環境與設施的表面,其實也是有潛藏的風險。 

向下吹熱風的烘手機,也有細菌散播的疑慮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還在持續,公共衛生成為民眾關注議題,有業者表示,有些烘手機有加上紫外線或滅菌效果,但不論是哪一種,乾不乾淨還是要靠自己隨時隨地,落實清潔。 

高雄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