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及斯洛伐克的互動交流越來越密切,今(5)日早上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率團抵台,推動國會及城市交流,勞倫契克表示,斯洛伐克支持台灣,這次的來訪就是證明。訪團行程除了會晤總統蔡英文、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,見證「台斯國會聯誼會」成立儀式外,也會到高雄締結夥伴協定,增進雙方貿易往來及投資商機。

議員行前發文 「讓我們和民主國家建立關係」

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、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、議員及官員,一行10人一早抵達台灣,由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接機,勞倫契克發表簡短談話時表示,「斯洛伐克支持台灣,這次的訪團就是證明」。

用行動力挺台灣成員之一的國會議員史丹奇克,在出發前貼上自拍照,以「讓我們跟民主國家建立關係」為主題發文,他指出,台灣唯一的不幸就在於它的鄰居,中國不承認台灣,視其為自己領土的一部分,這也說明世界如何應對俄羅斯總統普亭對烏克蘭的侵略至關重要,也因此訪團會全力深化彼此關係。

訪團將簽「民事商事司法合作協議」 訪高雄城市交流

訪團6天的行程除了會晤總統蔡英文、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,也會到立法院參加「台斯國會聯誼會」成立儀式,並且到高雄簽署夥伴締盟協定,另外此行也會簽署「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」。

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指出,此行來台灣強化並支持雙方的友誼,「我們與中華民國台灣擁有相當良好的建設性關係,我們會和高雄市簽訂夥伴締盟協定」。

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分析,雙方簽署協議,這對台灣人民的保障及專案的投資都是很好的誘因,而且是比較完善的保障。

另外,疫情期間台灣援贈斯洛伐克口罩,斯洛伐克去年也馳援我國16萬劑疫苗,去年12月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也曾率團訪台,兩國的合作進入到實質務實的交流階段。

桃園/蕭秉儀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