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周三到周五,東台灣接連發生規模3以上地震,碰巧在日月潭有漁民發現,突然有成群的「大頭鰱」不斷往水面竄動,奇異的景象引發聯想,是否和地震有關?對此專家解釋,6月是大頭鰱的繁殖期,魚隻應該是在跳「求偶舞」,所以有時會翻身拍打水面、形成漣漪,藉此吸引母魚注意。

千隻大頭鰱甩頭張嘴游動 專家:獵食或跳求偶舞

成群的大頭鰱往水面不斷竄動「浮頭」,超大的頭部和嘴巴在潭面一張一合,一隻接著一隻甩頭、張嘴游動。日月潭漁民最近從伊達邵、南邊湖一帶水域,發現這奇異的景象,不禁引發聯想,是魚生病了還是和地牛翻身有關係?

日月潭附近居民賴福進指出,牠們在產卵的時候就會追逐,又會吃浮游生物,也因為都在上層,所以所有的遊客都很容易見到牠,推估至少超過1000隻以上。

與地震無關、非缺氧生病 農業處:將持續觀察

專家解釋,6月是大頭鰱的繁殖期,張嘴游動的舉動一來是在獵食牠們最愛的主食「浮游生物」,其次應該是在跳「求偶舞」,所以有時會翻身拍打水面,形成漣漪來吸引母魚注意,也可能是目前因為疫情,潭面遊湖船隻變少,特殊的求偶行為才會格外受到注目,強調和地震無關,也不是缺氧或生病,縣府農業處也將繼續觀察,解開民眾心中的不安和疑惑。

南投/曾如成、楊沛緰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