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ID-19疫情南升北降,台中、高雄連續4天破萬例,醫療量能緊繃,像是南區昨(3)日空床率剩不到3成,隨著個案增加,病床也持續減少。衛福部防疫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點出,主要是醫院收治太多高風險輕症患者,目前已經在調整。他也提醒,如果不趕快把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從第5類降為第4類,醫學中心一定會被擠爆。

近期北部住院人數下降 醫:可協調南病北送

台灣疫情持續處在高原期,中重症個案更是每天破百例起跳,目前全台有近8千名確診者住院治療中,但疫情持續升溫的中南部,醫療量能卻相當吃緊,從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來看,中區空床率46.5%、北區
有39.2%,反觀南區只有28.8%,低於全國平均,就怕上個月才發生的屏東8歲男童發燒,結果家長連跑三家醫院都被拒收的事件,又會再度上演。

全台空床率統計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,「他自己本身的內外科的一些疾病,但是因為又染了Omicron,也需要住進專責病房(導致壅塞),隨時如果南部專責病房有不足,南病北送或北病南送,其實這個管道都是非常的暢通。」

量能緊繃 醫:中南部醫學中心收治太多輕症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點出,主要是中南部醫學中心收治太多像是闌尾炎、孕婦等高風險輕症患者,而非因為新冠肺炎引起的中重症,才會導致大型醫院病床緊繃,更示警中南部病床數本來就沒有北部多,如果不把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從第5類降為第4類,當作一般流感,醫學中心一定會被擠爆。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。圖/台視新聞

籲降傳染病等級當流感 醫:否則醫學中心擠爆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分析,目前全國確診率來到9.28%,其實跟世界其他國家差不多,建議兩週後就能開始討論降級。洪子仁則認為,「雖然北北基桃的確診數是在下降,可是中南部的確診個案數目前還是在增加,不宜在這個時間點就立刻從第5類降到第4類。」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。圖/台視新聞

更有專家點出,要讓民眾與病毒共處,降級的確勢在必行,但疫情瞬息萬變,拿捏好時間點,一步步調整
也同樣重要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