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高端戰士」快篩陰、PCR陽,東京旅遊泡湯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「高端戰士」快篩陰、PCR陽,東京旅遊泡湯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果想去日本旅遊,得在出發前72小時自費3500元取得PCR陰性報告,但有民眾抱怨,他原本快篩都是陰性,沒想到去醫院做PCR居然變成陽性。醫院表示,可能是之前確診的病毒殘留,這也讓他計畫已久的東京五日遊瞬間泡湯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,日本只看PCR報告結果,即便是在三個月內再次驗到陽性也很難被歸類到舊案;此外如果是打高端的民眾,建議在確診後兩個月內不要安排日本旅遊。

日只看PCR 確診3個月內驗陽「難歸舊案」

解封後出國,日本是國人首選名單之一,但出發前幾件事情要留意。一名打過高端疫苗的民眾於去年10月曾確診,最近計畫要去日本5日遊,訂好飯店和餐廳後跑了一趟醫院花3500元自費做PCR檢測,因為自己快篩陰性又沒症狀,想說一定能順利過關,結果卻收到陽性報告,醫院對此表示,可能是之前確診的病毒殘留,這就讓他的東京旅遊就此泡湯。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,日本對於入境檢疫還是非常嚴謹,根據當地規定,沒有施打完整的三劑疫苗就必須PCR,若驗得出Ct值就表示陽性確診,因此不能入境日本。

打高端民眾 醫:確診後2個月內避免遊日

副院長洪子仁正在日本旅遊,他以自身經驗提醒民眾不要心存僥倖,建議只要在三劑疫苗內打過高端,確診後兩個月內最好不要安排日本旅遊,因為就算康復也可能在陰陽階段再被驗出陽性。洪子仁說明,有些人在確診後一個月仍會驗出陽性反應,不過若超過兩個月以上就很難驗得出來。

打高端民眾,洪子仁建議確診後2個月內避免赴日旅遊。圖/台視新聞

目前日本政府認可的新冠疫苗只有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中的疫苗,如果不想登機前心驚膽跳做PCR,最好的辦法就是在規劃日本旅遊前直接去補打,免得像這位高端戰士一樣在登機前心情洗了三溫暖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