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輕症的居家照護者,除了有呼吸道症狀,還有7%的人會出現噁心嘔吐,或者腹瀉等腸胃道症狀,有腸胃科醫師建議,輕症患者如有腸胃不適,可先空腹到症狀消失,再循序漸進先喝水或飲食。

飲食避辛辣油膩 補充水分電解質

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勝偉表示,輕症者若有腸胃不適,處理原則跟腸胃炎類似,最重要就是不能讓身體有脫水狀況,或者是電解質失衡情形,而一般飲食的大原則是清淡,不要辛辣刺激或太油。

專家也建議,腸胃不適時可以先空腹,等症狀好些再開始以1比1比例喝水和運動飲料,如果沒有不舒服,就能開始吃白稀飯等清淡飲食。

腸胃不適時建議飲食方法。圖/台視新聞

不舒服的這段時間,禁炸雞等高油脂食物、禁含糖量高的蛋糕,辛辣食物及湯湯水水都得盡量避免。如果想減輕噁心感,可以吃白飯等精緻低纖食物,或是雞蛋等低脂又富含蛋白質的飲食。

兩類食物可減緩噁心感。圖/台視新聞

腸胃不適遲未解 醫:若皮膚乾燥要盡速就醫

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,也可以吃奇異果等比較酸的水果,還有注意「乾濕分離」的吃法,比如說早上吃吐司,牛奶、豆漿等液體飲品,會建議隔1~2小時再喝。

腸胃不適一切以清淡飲食為主,飯前先漱口,以少量多餐進食,但如果不適症狀沒有緩解,皮膚又變得乾燥,有可能就是脫水前兆,得盡速就醫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