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累計確診人數突破200萬大關,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,國內疫情曲線正在下降中,建議當台灣每天確診數降到4萬以下,大概在6月底左右,就能走向「流感化監測」,鬆綁隔離和檢疫措施,7月中旬前應該和國際接軌,考慮邊境解封。不過,其他專家認為,根本不用等到7月,現在就能解封邊境。

疫情流感化監測? 專家:7月可考慮邊境解封

本土疫情仍處於高原期,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,台灣疫情曲線已經在下降。當台灣單日確診數降至2到4萬例之後,會維持2到3週再趨緩,如果單日新增不到4萬例,6月底就能將疫情當成流感化監測,同時也能鬆綁隔離檢疫措施,7月中旬前就應考慮邊境解封。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。圖/台視新聞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,「我真的也搞不懂指揮中心為什麼現在還在拖拖拖拖拖,拖了半天,其實他隨時都可以解,看他的意願,他要解就解,我們現在的觀光業被他已經凍得這樣子悽慘的時候,應該要好好的考慮解封。」

洪峰快過了? 專家鐵口:單日破10萬不會發生

指揮中心曾提及「醫療量能」是邊境何時解封的關鍵,公衛專家大膽預言,當台灣染疫率達到10%,加上疫苗接種、民眾自主防疫,群體免疫力會變得越來越好,不會出現單日破10萬狀況,就有本錢開啟國門,到時候不僅可以鬆綁檢疫措施,就連篩檢方式也能用快篩取代唾液PCR。

重症、死亡率獲得控制 專家:入境即可免檢疫

王任賢指出,在邊境的時候就請旅客快篩,「我直接看著你做快篩,做完快篩要多久時間?沒幾分鐘嘛!做完了以後,你沒有(確診)的就進來。」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:「進來的這些旅客,其實他們都具有免疫保護力,所以我覺得不管出入境來講,這些措施可能就要慢慢走到今天要開放的程度,就不需要再做這些隔離的措施。」

專家建議,當國內重症和死亡率都獲得控制,入境可以完全不用檢疫,因為各國的自然感染不會消失,才能在經濟和疫情間取得完美平衡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