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嗽症狀在新冠肺炎中相當常見,許多病患為了將喉嚨內的痰液咳出,總是會咳不停,咳到肋骨下緣痛,甚至脊椎盤移位,有醫師傳授久咳不痛秘訣,只要按壓住疼痛部位,並依照「抱肚、彎腰、咳」口號,避免出力拉扯,不但不會痛,還能有助病情好轉。

「抱肚、彎腰、咳」 醫:避免出力有助病情好轉

新冠肺炎從出現到現在,病毒株不斷變異,咳嗽症狀相當常見,常有人咳到肋骨下緣痛,甚至脊椎盤移位,不過咳嗽也是有技巧,根據醫師親自教授,只要咳嗽時抱肚、彎腰、咳,並且疼痛位置不出力,避免肌肉拉扯就能有助病情好轉。

以右側疼痛為例,只要用右手按壓住疼痛的部位,接著將左手手肘靠在右手手背,再往右側咳嗽,就能讓痰液更順利咳出,倘若來不及,迅速按壓住疼痛部位也有差不多的功效。

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哲凰解釋,大力咳久以後,可能會有一些部位是拉傷,如果是壓住疼痛的部位,就比較不會震動。

咳嗽原因上百種! 醫師呼籲症狀嚴重速就醫

此外,咳嗽原因上百種,基本上可以分做乾咳、濕咳、異音咳嗽及異物感,出現原因大不相同,乾咳是乾燥發炎,濕咳是喉嚨內有痰,倘若咳到出現異音,可能跟過敏氣喘有關,若喉嚨卡卡的,大多為上呼吸道症狀,甚至是胃食道逆流。

咳嗽分為乾咳、濕咳、異音咳嗽及異物感。圖/台視新聞

曾哲凰提到,常聽到感染新冠肺炎後的咳嗽症狀 ,比較多屬於乾咳、喉嚨癢癢,有些人會覺得胸部有點悶,他也表示,像是確診者常反映會咳出黃色的痰,代表可能有一些細菌感染。

醫師提醒,凡是持續性咳嗽,越咳越嚴重甚至會喘,或是痰中帶有血絲、聲音出現沙啞,都可能是其他疾病徵兆,務必要盡速就醫,畢竟咳嗽並非指標,究竟身體有沒有問題,還是要專業說的算。 

高雄/田宇涵、張崇閔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