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口能源大漲7成,學者分析「物價回不去了」。圖/台視新聞
進口能源大漲7成,學者分析「物價回不去了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烏俄戰爭造成國際能源價格大漲,也衝擊到國內物價,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,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只飆破通膨警戒線,更連續兩個月破三,創九年半新高。豬肉漲了7.7%,蛋價漲幅更來到兩成四。

台經院就預測,物價回不去了,通膨恐怕成為長期議題,市井小民也有感表示,現在買什麼都好貴。

物價指數連2月破3創9年半新高 民眾嘆:什麼都好貴

民眾苦嘆物價回不去了,每天買菜的家庭主婦最有感,受訪時民眾直喊,「很貴啊,漲很多;應該是回不去了吧,因為通膨那麼嚴重」、「應該回不去吧,成本什麼都變高,要它降那源頭怎麼活。」

國內通膨壓力維持在高點,受到國際能源價格牽動,歐盟對俄羅斯祭出迄今最重經濟制裁,年底前斬斷九成俄國石油,導致國際油價飆漲,衝擊各國民生物價,讓小商家吃不消。

國際油價飆漲,衝擊各國民生物價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進口能源大漲71.8% 豬肉漲7.7%蛋價漲幅2成4

成本居高不下,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,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,來到3.38%,創九年半新高,豬肉漲了7.7%,蛋價漲幅更來到24%,再加上我國今年1到4月進口能源類原料物價指數大漲71.8%。

進口能源大漲71.8% 豬肉漲7.7%蛋價漲幅2成4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預測,加上中國城市陸續解封,石油需求增加,油價節節攀升,恐怕再推升全球通膨壓力,也就是說今年物價回不去了!

不必悲觀! 專家預測:菜、蛋價有可能再下降

也有專家認為,民眾不必太悲觀,菜價、蛋價不是沒可能再降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,「不涉及很多服務在裡面的,價格可能未來會調降,比如說像蛋價這種,但民眾比較有感受的日常生活用品。」

不過邱達生指出,負擔人事成本的商品未來不太可能調降,像是一份100元的小吃店套餐,即便未來能源價格回穩,也不可能調降成80塊。大環境不景氣,接下來得有心理準備,與通膨長期抗戰。

台北/呂欣玫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