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場入境全面改成「唾液篩檢」。圖/台視新聞
機場入境全面改成「唾液篩檢」。圖/台視新聞

今(1)日開始,機場入境全面回歸「唾液篩檢」,旅客不必在機場等待採檢結果,就能進行後續檢疫措施。上路第一天,有旅客採集的唾液量不夠,被檢疫人員要求必須達到1至2毫升的刻度才能繳交檢體。上午一共7個航班、約1千名旅客入境,都是歐美等長程航線,其中從歐洲返台旅客不必再落地採鼻腔PCR,大約縮短了一小時的通關時間。

飛機落地到採檢前 旅客不飲食確保檢體品質

機場入境從6月1日開始取消落地採的鼻咽採檢,全面改成「唾液篩檢」,旅客在飛機落地到採檢前,不能飲食也不能喝水,以確保檢體品質。

據指出,操作採集唾液太多或太少都不行,至少須達到1至2ml刻度才能繳交檢體,但小孩因為高度關係,加上不會自行操作則是由大人幫忙代採,接著再由檢疫人員進行設備清消機場入境。

歐洲返台旅客唾液篩檢 縮短約1H通關時間

新制上路第一天,今天上午一共7個航班入境,都是歐美等長程航線,旅客約一千多位。比起過去在候機室採鼻腔PCR,還要等結果出爐才能離開機場,現在全面唾液篩檢縮短約一小時的通關時間,不只降低前線防疫人員壓力,也減少旅客群聚情形。

桃園/林注強、楊沛緰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