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染疫人口累計已破百萬,導致清冠一號全台大缺貨,亞東醫院中醫師林巧梅教授對付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的中藥複方,還可以搭配按壓穴道、刮痧、食補四神湯去濕顧脾胃,另外還有中藥行熱銷的防疫茶,可以保護支氣管。

對付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 中醫師推薦中藥材

新冠病毒造成的症狀偏熱,而中藥清冠一號能有效緩解,但如果無法取得清冠一號,對付3大魔王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,還有哪些清熱解毒的中藥?亞東醫院中醫師林巧梅表示,譬如說銀翹散,裡面有金銀花、連翹,有抗病毒的作用,或者是普濟消毒飲也有清冠的藥材,黃耆、板藍根、薄荷裡面也都有,「所以選擇其實是很多的,就算沒有清冠一號,也不用太緊張」。

如果已經傷陰、口乾明顯、嘴唇乾裂,可以補充養陰食材,包括百合、蓮子、山藥、木耳等。中醫師林巧梅也說,「清冠一號裡面處理腹瀉的處方比較少,四神湯就很溫和,可以協助腹瀉的部分,胃口不好或是頭昏昏重重、懶洋洋的,很疲累也都可以處理」。

防疫茶大受歡迎 溫補配方不傷胃

另外防疫茶大受歡迎,民間有各種配方,迪化街30年中藥行根據中醫藥研究所的溫補配方,有補氣的黃耆,化痰的桑葉,幫助清熱的魚腥草,還有溫性的桂枝、生薑,增強免疫力的紅棗、甘草,水煮15分鐘當茶喝,也可以保護支氣管。

中藥行老闆徐慶棋表示,有些民眾喝清冠一號會拉肚子,但用防疫茶就不會那麼寒,「想做防護保養,或是確診後怕有後遺症,都可以用這個來做保養調整」。

大椎穴、曲池穴、少商穴 穴道按摩也有助減緩症狀

另外,亞東醫院中醫師林巧梅指出,在家隔離休養期間,也可以按「退燒穴」來輔助,「用瓷湯匙或者硬幣,在後頸的大椎穴底下去輕刮出痧,也可以幫忙退熱」。

大椎穴位置。圖/非凡新聞

中醫師林巧梅說,曲池穴也有幫助,把手彎90度,會有一個折痕的末端,可以用食指或大姆指垂直往下按,「這個穴道也是有緩解我們呼吸道症狀,也有退熱的效果」。

曲池穴位置。圖/非凡新聞

喉嚨痛的特效穴則可以按「少商穴」,林巧梅說,位置在大拇指指甲外緣約0.2公分處,「中醫可能會放血,如果自己在家裡按,就要按到真有痛感,去刺激它,才可能就會有幫助」。

少商穴位置。圖/非凡新聞

中醫師表示,而因病毒產生的短期後遺症,腹瀉損傷脾胃、咳喘耗傷肺氣,在家可以用四神湯溫和調理,有效縮短病程,度過這一波疫情洪峰。

台北/黃梅琴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