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電影《食神》的取景地標「珍寶海鮮舫」,是有近50年歷史的香港海上餐廳,但香港嚴格的防疫政策,重創觀光和經濟發展,珍寶海鮮舫累計虧損超過1億港元,在去年停業後,找了十多家機構想捐出去,卻無人願意接手,最終決定今年6月將駛離香港,有當地市民感慨,香港餐飲業最輝煌的歷史已離去。

虧上億港元 珍寶海鮮舫捐海洋公園未果

在大船上比拚廚藝,黯然銷魂叉燒飯PK高檔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,電影《食神》經典畫面勾起影迷們的回憶,取景的這艘「珍寶海鮮舫」餐廳,古色古香又富麗堂皇的裝潢,氣派十足的浮雕,過去總吸引不少到香港的旅客前往參訪 ,並在海上大嗑海鮮,不過在2020年3月停業後,珍寶海鮮舫決定將在今年6月 ,海事牌照到期後,正式告別香港。

香港居民覺得可惜說,「它見證了香港70、80年代,最輝煌、最風光、最繁榮的時代,我還是一個兒童的時候,爸爸媽媽經常帶我來,因為那個年代還不流行去日本、韓國旅行」。

回憶起小時候,民眾不捨有近半百世紀的珍寶海鮮舫,雖然停業中,但每年仍耗資數百萬港元維修和保養,累計已虧損超過1億港元,負擔沉重,儘管曾允諾無償捐給海洋公園,但找了十多家機構想捐出去,卻無人願意接手,又找不到合適的新泊位,最終決定駛離香港,未來如何安置仍未定案。

觀光浩劫!訪港旅客3月不到2千人 創歷史新低

香港2019年反送中等動盪後,不只香港人移民、外資撤走,餐飲業的繁榮恐怕也劃下句點。因為香港嚴格的防疫政策,重創觀光和經濟發展,統計2019年訪港旅客數6250萬人,但2020年、2021年兩年加總卻只有366萬人,後期每個月更不到萬人,第五波疫情爆發後,防疫趨嚴,今年3月甚至只有不到2千人訪港,創下香港旅遊史上最低紀錄。

香港防疫政策重創觀光。圖/非凡新聞

香港要再度重回榮景,就看邊境鬆綁後,能否吸引人潮,帶來錢潮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