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老牌報社堅持不刪文,外交部讚「中國踢到鐵板了」。圖/翻攝自外交部臉書
以色列老牌報社堅持不刪文,外交部讚「中國踢到鐵板了」。圖/翻攝自外交部臉書

外交部長吳釗燮30日接受以色列「耶路撒冷郵報(Jerusalem Post)」視訊專訪,談論到台以關係、烏俄戰爭的啟示及威權主義擴張等議題,但該文刊出後卻遭到中國施壓,要求撤下,但該報嚴正拒絕。對此外交部表示「中國這次踢到鐵板」,老牌報社果然並非浪得虛名,要大家一起為報社的「擇善固執」鼓掌。

外交部指出,吳釗燮在專訪中提到,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日益增加,威權主義更擴張到東海、南海及太平洋地區,中俄兩國正合作擴大勢力,全球情勢已經演變為民主與威權國家兩個陣營的對抗。台灣位於對抗中國威權主義的最前線,中國不應該忽視台灣自我捍衛的決心及能力,而台灣與以色列共享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,也是共同捍衛人權的夥伴,以色列的自我防衛能力和全民國防的概念都值得台灣學習,雙邊關係將透過交流合作持續提升。

吳釗燮也說,威權主義國家經常將經貿關係當武器,提醒民主國家不要為經貿利益犧牲了國家安全,也不要害怕激怒中國,套句外交圈的名言,「如果中國被激怒,就表示你做對了!」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