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9:00更新|新增一刀未剪影片】

指揮中心昨(31)日宣布將在六都加開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,台北市將在自由廣場設置,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,形容這是「白癡命令」,引發議論,今(31)日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要求柯文哲收回「白癡命令」這句話,柯文哲拒絕,並再次批評這個政策會累死醫療人員,「就真的很笨啊」。

柯文哲下午赴市議會備詢,議員洪健益詢問,衛福部要在自由廣場設立BNT兒童疫苗接種站,「到底是誰說他們是白癡政策」,柯文哲回應「我」,並補充沒有必要再設立一個接種站,因北市府已規劃校園、診所及醫院3種接種管道。

洪健益接著詢問,學生在校接種完畢後佔台北市該年齡層的接種率多少,柯文哲表示,不會超過70%,可能是50%,教育局長曾燦金補充,有意願的學生為50%,洪健益直言,施打率不會百分之百,代表接種率大概40多%,「嚇死人」。

洪健益提及,其他議員公布台北市兒童疫苗接種率全國最低,中央輔助開設大型接種站,卻被罵是白癡政策,柯文哲回應,他是指沒有必要設立,洪健益批評,就算沒有必要設立,可以先謝謝中央,或是等施打率低時看笑話就好,沒必要說是白癡政策,對於中央好意的政策,做人應該要厚道一點。

洪健益追問柯文哲應不應該收回「白癡命令」這句話,柯文哲隨即回答「不應該,累死醫療人員」,他認為,醫護人力要節省使用,這樣是在浪費醫療人力。

最後,洪健益提醒柯文哲,既然承認「白癡命令」是自己講的,也不願意收回,就是凸顯傲慢的心態,柯文哲強調「不對就是不對」,洪健益表示,不對也不需要罵人白癡,這是造口業,柯文哲小聲地說「就真的很笨啊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