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經新聞評論再度呼籲政府「爭取蘋果在日本設廠」。圖/非凡新聞
日經新聞評論再度呼籲政府「爭取蘋果在日本設廠」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積電赴日設廠之後,日經新聞評論再度呼籲政府「爭取蘋果在日本設廠」。評論指出,以台積電設廠的熊本縣為中心,畫出半徑1500公里同心圓,不只涵蓋各國首都,更發現蘋果主要代工據點包括上海、昆山、鄭州和深圳都在範圍之內。日本希望蘋果在去中化之際,可以抓住機會打入供應鏈。

日經曝「熊本同心圓」! 囊括蘋果代工廠據點

iPhone新機年年都是外界焦點,就在近期蘋果供應鏈醞釀去中化之際,日本經濟新聞的評論員就撰文呼籲日本政府,在爭取台積電赴日設廠之後,也應該提出吸引科技巨頭蘋果在日本設廠的計畫。

日經新聞評論員以「由日本生產iPhone如何」為標題,指出台積電設廠的日本九州以熊本縣為中心,畫出半徑1500公里同心圓,範圍涵蓋東京、首爾、北京、上海、札幌、台北和高雄等主要城市,進一步觀察「熊本同心圓」,發現上海、昆山、鄭州和深圳等蘋果主要代工廠據點都在範圍之內。

日媒以熊本縣為中心,畫出「熊本同心圓」。圖/非凡新聞

日本矽島九州重返榮景? 日圓貶吸外企設廠

再加上九州原本就是聚集了SONY和東芝的半導體風水寶地,從1970年代開始就有「日本矽島」之稱,而SONY可以在地提供鏡頭的CIS影像感測器,如果iPhone生產基地設在熊本或是九州都不足為奇。

SONY半導體解決方案首席執行官清水照士指出,「像是AI、自駕或是自動行走的機器人都需要使用到感測器,未來將是這樣的世界,賦予它們人類的可能性。」

除了地利因素,評論員指出蘋果在日設廠的另一個誘因是「日幣貶值」,吸引海外企業投資設廠。在蘋果分散供應鏈之下,日本也抓住機會釋出訊號,爭取蘋鏈寶座。

台北/劉至柔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