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郭彥均日前在臉書發文,寫到「很多孩子都走了」,不久之後超過20多個粉專轉發,但被質疑是假消息,至今事件仍不斷延燒,不但警方要辦,調查局也開始要追假訊息,其中發現一名網友「徐芳麗」也散布這項不實訊息,而其實她早已在調查局的黑名單內,因為先前也曾用同一個名字多次發布不實訊息,懷疑又是境外勢力故意操作。

調查局追內容農場藏鏡人 帳號「徐芳麗」疑境外勢力

郭彥均臉書貼文「很多孩子都走了」,引發各界議論,不少粉專紛紛轉發,然而事後一查疑似是內容農場從中作梗,資安專家Max就說,貼文開頭都是「聽說很多孩子走了」等,在那麼短的1分鐘內,幾乎就是所有同步發文,而且發的內容幾乎都相近,很大程度的可能性,其實就是同一批經營者。

現在刑事局要追內容農場幕後主使,而調查局一樣也要追查,結果發現源頭網友之一,早已在他們的打假黑名單內,不論是截圖轉發郭彥均的貼文或是改圖諷刺,一名推特網友「徐芳麗」先前早已多次散布謠言,不但造謠台灣殯儀館推滿屍體照,還說台灣民眾沒錢住院治療,前一陣子更說民眾排隊還是買不到快篩,而「徐芳麗」這個帳號疑似是境外勢力經營。

調查局追查到「徐芳麗」這個帳號。圖/台視新聞

此外,調查局也發現類似的帳號在臉書還有400多個,用以散布農場貼文混淆視聽,正積極溯源追查。

內容農場經營成本低、獲利高 專家:1人、1團隊可經營多個

Max指出,經營成功的內容農場,一年要輕鬆獲利百萬不是問題,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隊其實可以同時經營4到5個,甚至更多,因為它的經營成本相對低、但是獲利相對高。

法務部調查局新聞聯絡人曾婷岳表示,目前將釐清內容農場文章有無協力者共同造假,或有無來自境外勢力,藉機介入操作。

「很多孩子走了」後續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不論是內容農場,還是境外帳號散布不實訊息,調查局可得拿出魄力給出成績,免得溯源追查又淪為口號。

新北市/陳子揚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