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
今(29)日本土新增76,539例確診個案,這也是連日以來單日確診數再度跌破7萬,是否代表國內已脫離「高原期」?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目前全國確診總數緩降、雙北確診數趨於平穩,但整體來說仍處於「高原期」。

對於專家預估,在國內人流指數沒回升的前提下,最快6月底單日確診會降至低於一萬例,指揮中心表示認同,不過還是得觀察人流會不會因為疫情漸緩而變得活躍,導致情回彈。

全國確診數緩降 陳時中:仍處「高原期」

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全國確診總數大致在緩降,北部大致平穩一段時間,不過全國還是一日生活圈」,強調目前台灣仍處於「高原期」。

疫情下降後人流恐活躍 莊人祥:可能導致疫情又上升

有專家認為,只要國內人流指數沒回升,預估6月疫情曲線會往下走,最快6月底單日新增確診數就會機會降回一萬例以下。醫師說法是否與指揮中心預估相符?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確診人數的降幅還是得視人流而定,而在疫情嚴峻時,民眾會自發地避免聚餐,下班後也會直接返家,這樣的做法都有助於降低疫情。

莊人祥進一步說明,目前國內疫情處於高原期,代表感染人數達到一定程度,加上民眾自發的防疫行為,可以讓疫情稍微平緩,但還是希望能繼續保持,若因為疫情下降,導致人流又開始活躍,也會影響到單日確診數,所以未來確診數會如何其實很難預測。

他強調,疫情若要達到到專家預估是沒有問題,只是在那之前,民眾行為是不是會改變,導致疫情上升,是目前較需擔心的部分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