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宣布26號起不分年齡族群,只要快篩陽,經醫師確認即為確診病例,不過卻傳出有快篩陽性民眾出現呼吸道症狀,詢問中醫師想取得清冠一號處方藥卻被拒絕,理由是無法出示PCR陽性證明,讓他相當困惑,對此指揮中心加強宣導,確診就是確診,中醫師也應按照病例定義執行,不過有中醫師分析,會出現類似情況,可能政策滾動太快,該診所還沒有更新資訊,或是民眾無法出示有效證明。

政策滾動變化太快 中醫師緩頰:可能診所未掌握

透過醫師視訊判定,快篩陽即確診,26號起全體適用,不過傳出有民眾快篩陽性,有呼吸道症狀,上中醫求診,想取得中藥複方清冠一號,卻被拒絕,理由是沒有PCR陽性證明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確診就是確診,不是你自己或我們自己講說這是什麼類確診,什麼叫不是,我們有一個病例定義,符合病例定義才會叫做確診。」

指揮中心強調,兩種情況都該一視同仁,不過中醫師緩頰,會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政策滾動變化太快,該中醫診所沒掌握,也可能民眾並未出示有效證明。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陳欣瑜表示,「資訊量太大了,有的醫師可能還沒有接收到,因為他可能也忙著他在看診,視訊判定快篩陽或是確診的話,上傳資料之後確定,他們就要提出證明給我。」

判定確診僅限西醫 中醫師可評估症狀調整處方

也擔心民眾一看到快篩兩條線就衝中醫看診,醫師提醒,現行判定確診仍僅限西醫,而中醫師開藥會評估病患症狀,以及確診天數來調整處方。中醫師陳潮宗表示,「拿這個確診證明,中醫師會開一個所謂的同意書,清冠一號同意書,因為它是EUA授權藥物,要讓民眾知道它有一定風險,根據你的病程得了第幾天,開給你合宜的藥劑。」

醫師提醒,民眾出現身體不適難免恐慌,多注意遵守SOP,可能更有效率。 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