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釗燮受訪談兩岸被諷髮夾彎。圖/台視新聞
吳釗燮受訪談兩岸被諷髮夾彎。圖/台視新聞

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「全美公共廣播電台」專訪時表示,台灣正在極力避免戰爭,且將「維持現狀」、「不尋求正式的獨立」,這番話被國民黨解讀為「吳釗燮態度髮夾彎」。

諷吳釗燮兩岸態度轉變 馬辦:欣慰回歸馬路線

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,從烏俄情勢談及兩岸關係,表示台灣正極力避免戰爭,且將「維持現狀」、「不尋求正式獨立」,這番話馬上被國民黨調侃,吳釗燮先前還為被中國列進台獨頑固分子名單感到驕傲,怎麼突然態度髮夾彎?

吳釗燮受訪回應。圖/台視新聞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指吳釗燮「不見棺材不流淚」,表示對方把自己當國防部長一樣,每天喊殺喊打,講話背後應該有美國力量,且一直進逼紅線,等一下惹惱中國大陸。

不只如此,馬英九辦公室更調侃,民進黨終於回頭是岸,回到馬前總統路線,追求和平、避免戰爭,但早知如此,六年前怎麼不做呢?對此民進黨立委反嗆,這是國民黨自己過度解讀。

馬英九辦公室酸吳釗燮。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,這符合民進黨長期主張,更符合台灣主流民意,國民黨實在沒有道理擴大渲染,過當的解釋跟扭曲;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不認為吳釗燮說法有悖離,基本上還是維持現狀的政策。

拜登護台說恐激怒中國 學者:台自主應變緩情勢

學者分析,吳釗燮這時特別表態,是因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,如果中國犯台,美國將軍事介入,明顯引起中國不滿,此舉正為緊張情勢打圓場。

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,美方現在做法是進兩步退一步,看對方跳腳以後又縮回來,北京慢慢要喪失耐性,他認為美國不必屬意,台灣都會自我反應,按耐性子。

美國一貫戰略模糊手段不變,台灣夾在強權角力下,尋求國際支持同時,也將身段放軟。

 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