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ID-19確診數居高不下,許多民眾搶買中藥「清冠一號」對抗新冠病毒,也讓清冠一號熱銷。但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質疑,清冠一號療效證據力不足,衛福部卻給EUA療效背書,不符合科學實證原則。對此,國內中醫師澄清,國際上使用成效相當卓越,也是給不適用西藥的的族群多一種選擇;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,中、西醫系統不同,各有依據。

醫師潘建志批清冠一號未獲科學實證

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,中藥複方「清冠一號」成了搶手貨,卻被醫師潘建志質疑,清冠一號療效證據力不足,衛福部卻給EUA療效背書,甚至可以公費開立,不符合科學實證原則。

潘建志指出,「清冠一號只有發表一篇研究論文,不是現代藥理學要求的隨機對照實驗,衛福部自己的新冠病毒治療臨床指引,有列入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,卻沒有列入清冠一號,這是自相矛盾。」

中醫師:無不良反應評估結果良好

潘建志對中藥療效打上問號,但中醫師出面釋疑,一般口服抗病毒西藥恐有交互作用、限制多,部分兒童也不能使用,清冠一號等於是為敏感族群補上缺口,也安全無虞 。

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表示,「這些醫生沒有得到完整資訊,去年5月到8月進行相關臨床的應用,完成28天的基因毒性評估後,不良反應報告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相關案例。」

清冠一號具科學基礎 陳時中:中西醫各有依據

對於新冠肺炎治療藥物,掀起中西醫論戰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出面緩頰,中、西醫的系統本來就不同,各有它的依據,但清冠一號也有相當科學基礎,「純粹用一種邏輯去看另一種邏輯,那也不盡然是對,中西醫、中西藥各有不同邏輯及程序,我們都照著程序去做相關審查。」

雖然清冠一號的出現,給有治療需求的民眾選擇權,不過指揮中心也強調,中醫可以針對新冠病況看診、開藥,但快篩陽性後的確診判定仍是西醫的專屬權力,提醒民眾注意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