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仍在台灣上空,各地整天都有降雨情形,18縣市發布豪、大雨特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鋒面仍在台灣上空,各地整天都有降雨情形,18縣市發布豪、大雨特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(26)天鋒面仍在台灣上空,各地整天都有降雨情形,其中可能有強對流發展而造成短延時降雨,且今天暖濕的西南風增強,將帶來更多水氣,在中南部平地的降雨預估越晚越多,會比昨天來的更明顯,整個西半部、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而北部地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,雨勢預估要持續到週六之後才明顯緩和,這段時間外出記得都要攜帶雨具,且天雨路滑,要注意路面積、淹水的情況小心安全,前往山區活動的朋友也要注意坍方、落石。

氣象局針對全台18縣市發布豪、大雨特報,其中基隆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慎防豪雨;台北市、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 嘉義市、嘉義縣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宜蘭縣、花蓮縣有大雨發生,另外氣象局也針對「台南市」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,持續時間至08時15分止。

氣象局發布豪、大雨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
鋒面仍在台灣上空,各地整天都有降雨情形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
氣溫方面,各地變化不大,低溫由北到南為22到26度左右,而白天高溫北部地區約25、26度,中南部及東半部地區約27至29度,感受濕暖。另外,由於西南風增強,綠島、蘭嶼將有較強陣風,航行及作業的船隻請留意安全。

鋒面北移 週六降雨稍趨緩 

氣象局預估,週六至下週一(28日至30日)預估鋒面將北移至浙江海面附近,台灣附近環境吹西南風,降雨稍趨緩,主要是以迎風面為主,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但到了下週二至下週三(31日至6月1日)又有鋒面接近,大氣又轉趨不穩定,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日仍受鋒面影響,全臺各地降雨機率高,受降雨洗除作用,整體擴散條件佳,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,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