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13個友邦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遭到駁回,沒想到中國宣稱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,外交部長吳釗燮戳破謊言,直指今年無法參加WHA,唯一原因就是中國阻撓;總統蔡英文則強調,WHO的做法,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。

友邦力挺台灣參與WHA 史瓦帝尼:非政治議題

世界衛生大會持續進行中,友邦真的夠義氣,接連發聲力挺台灣參與WHA!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指出,「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衛生議題,不是政治議題。」

原本13個友邦提出議案,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,是本屆唯一議程補充提案,但中國不斷透過政治手段打壓。中國代表稱,「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,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,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。」

WHA提案遭駁回 總統:不會動搖參與國際決心

對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痛批,「我想今年沒有辦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,唯一的原因就是中國的阻撓。」總統蔡英文則重申,「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,再一次將台灣排除在外,我也要強調WHO的做法,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。」

13友邦邀台參與WHA提案遭駁回 美代表:遺憾

除了友邦之外,美國、英國等多個國家也站出來,強調台灣加入的重要性,對岸政治主張凌駕健康人權之上,引來國際間的譴責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助理部長珮斯表示,「對於台灣這位致力於貢獻全球衛生的重要夥伴,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,美國深感遺憾。」

WHA大會輪番挺台!立陶宛首度直接聲援台灣

立陶宛衛生部長首次在WHA公開發言支持台灣,「我們呼籲您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,以及讓台灣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所有論壇及機制。這樣將可使國際社會受益於台灣的經驗及科技長才。這不僅支持了世界衛生組織促進全球健康的任務,亦達成醫衛和平相輔相成的承諾。」

今年各國聲援台灣的力道更甚以往,很明顯的,全球的安全衛生架構絕對不能少了台灣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