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確診,媒體人周玉蔻質疑柯文哲先前呼籲「快篩陽性」就給抗病毒藥,如果等到PCR確診後才給藥,一定會死很多人,但現在自己確診,為何不吃抗病毒口服藥?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擊,周玉蔻刻意扭曲,毫無人性。而醫師林應然則解答,柯文哲沒有超過65歲,也沒有慢性病史,的確不需要吃,口服藥並不是人人都需要吃。至於柯文哲的復原狀況如何呢?確診第三天的他,一早視訊開會還是不斷咳嗽、擤鼻涕。

提早放暑假? 柯下令先想配套「停停上上非辦法」

柯文哲確診第三天,今(24)日一早照常視訊開會,只見他一下咳嗽、一下拿衛生紙狂擤鼻涕,眼睛似乎還有點紅,不過再不舒服還是掛心「停課」這件事。他說「最麻煩就是學校恢復上課後,那些配套措施停停上上」,直言「這也不是辦法。」

柯文哲確診第三天,今天視訊會議上仍不斷咳嗽、擤鼻涕。圖/台視新聞

確診視訊開會狂咳、擤鼻涕 柯吃普拿疼緩解

聽得出來鼻音很重,才剛講完又開始不舒服,但柯文哲要大家放心,因為自己就是醫生,雖然有發燒,但有在吃普拿疼緩解症狀。

但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發文質疑,「柯文哲不是說不吃抗病毒藥會死很多人嗎?自己確診為什麼不馬上吃?」北市發言人陳智菡回擊,周玉蔻放話帶風向,這樣的扭曲毫無人性;此外,立委蔡壁如也加入戰局說,「不管周玉蔻要講什麼,隨便聽聽就好」,還說周玉蔻「本來就沒人性。」

打臉周玉蔻? 醫:未逾65歲無慢性病沒資格吃

撇開政治口水,其實抗病毒口服藥不是人人都需要吃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,因為柯文哲未滿65歲,也沒有慢性病或其他高風險因子,是沒有權利、沒有資格吃抗病毒藥物的。醫師也說,「抗病毒藥物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吃」,且抗病毒藥物有很多副作用。專業醫師給答案,醫療資源當然留給更需要的人。

台北/呂欣玫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