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警告,如果猴痘在動物群體中傳播,可能會演變成歐洲的地方流行病。圖/翻攝自WHO
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警告,如果猴痘在動物群體中傳播,可能會演變成歐洲的地方流行病。圖/翻攝自WHO

猴痘疫情引發全球高度關注,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(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,簡稱ECDC)23日公布歐洲通報67例確診病例,且至少還有42例疑似病例正在調查中;ECDC警告,如果疫情在動物群體中傳播,猴痘可能會演變成歐洲的地方流行病,呼籲人類和獸醫衛生單位跨部門密切合作,防止發生動物傳播;感染者也應避免與寵物密切接觸。

ECDC指出,23日通報的67例猴痘確診病例分布在9個歐盟成員國,包括奧地利、比利時、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荷蘭、葡萄牙、西班牙、瑞典,目前的確診者主要發生在男性與男性的性關係之中,顯示傳播可能與親密關係有關。

歐盟健康和食品安全專員表示,對歐盟和全球報告的猴痘病例數量增加感到擔憂,目前正密切關注情況,雖然在人群中疫情傳播的可能性很低,但情況正在演變,我們需要保持警惕,確保接觸者追蹤和診斷能力到位,同時提供衛生人員必要的疫苗、藥物及個人防護設備。

ECDC警告,猴痘可能在某些人群中引起嚴重疾病,例如幼兒、孕婦和免疫抑制的族群,相關單位須進一步調查推算這次疫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。而且如果猴痘在動物群體中傳播,就可能演變成歐洲的地方流行病,呼籲人類和獸醫公共衛生單位需要密切跨部門合作,管理暴露的寵物並防止疾病傳播給野生動物。

ECDC建議,感染者應保持隔離直到皮疹結痂脫落,尤其應避免與免疫抑制者和寵物密切接觸,並避免性行為和密切身體接觸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