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疫情持續延燒,目前兒童重症共14例,死亡累計5例,其中有4例屬腦炎。台灣兒童確診後併發腦炎的個案比例比其他國家高,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雖然指揮中心有注意到兒童確診併發腦炎,沒想到案例相對較多,不過總量還不是那麼高,他也強調,會提高警戒、提供更多綠色通道及兒童ICU。

對於有專家認為,大家小看Omicron對兒童的威脅,現在才擴增兒童病床、施打兒童疫苗太慢,陳時中表示,指揮中心一向重視兒童個案,近來與專家針對可能有腦炎情形的個案討論,目前國內兒童專責病床、ICU使用量都不到一半,現在都還在擴充中,陳時中指出,病床使用量不到一半,不能說準備得太晚。

陳時中表示,一開始雖然指揮中心有注意到兒童確診併發腦炎的情況,沒想到案例相對較多,但總量還不是那麼高,這部分值得觀察。陳時中也強調,指揮中心會努力提高注意、警戒以及增加更多綠色通道、兒童ICU。

有醫師建議,兒童一確診就先抽血,從血液數值的變化觀察是否可能發生重症或腦炎,也有專家提出,醫院應該開放MRI磁振造影,讓染疫兒童可以即時觀察腦炎細微變化,再搭配血液檢查基因與免疫反應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,前幾日專家會議開會訂出臨床處置指引,在重症照護需要注意的事項,抽血要驗的項目、應注意哪些檢查,像是頭部影像有詳細描述,都有包含醫師的建言,詳細指引在上週六的研討會有做詳細介紹,後續會將這些指引透過醫界通函提供給醫師參考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