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國在WHA挺台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多國在WHA挺台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世界衛生大會WHA在22日登場,台灣再度被拒於門外,儘管如此,除了我國2友邦巴拉圭和瓜地馬拉在會中仗義執言以外,還有美、英、法等8國也紛紛發聲,強調台灣的重要性,挺台聲量更甚以往,而其中今年剛設台灣代表處的立陶宛更是首度在WHA發言挺台。

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,台灣今年依舊被排除在外,不過國際友人力挺,友邦巴拉圭提到世衛應該要確保平等、團結,所有國家都應該要參與聯合國系統,其中也包含台灣;而另一個友邦瓜地馬拉則說,在新冠疫情期間,台灣對他們的援助給與許多幫忙,「認同台灣在公衛上的努力」,希望能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。

此外,法國、德國、加拿大、美國、英國等多個大國也都紛紛發聲挺台,法國表示世衛應該更具透明化、多元,「很遺憾台灣在WHA缺席」;德國方面也指出,「沒人應該被烙下、地圖上不該有漏洞」,鑑於台灣的抗疫有成,應該要納入參與者。

立陶宛WHA發言 籲聯合國邀台灣與會所有世衛平台、機制

而今年剛設立台灣代表處的立陶宛,衛生部長杜爾基斯就在會上為台灣發聲,呼籲聯合國邀請以觀察員的身分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,並增加台灣有意義地參與所有世衛的平台與機制,這一舉措將能讓國際社會受益於台灣的經驗以及科技專業,也能支持WHO在全球推進公衛任務。

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