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確診人數不斷上升,讓中藥複方「清冠一號」需求大增,但供不應求,衛福部今(23)日推出「清冠一號動態表」公布各家中醫診所庫存,不過日前有立委爆料,清冠一號每月產能可達8.4萬盒,但近百萬名確診者中只有0.26%的人能領到,中醫藥研究所解釋,因為不少民眾搶在公費前就已經自費購買,目前藥廠已經加速生產,預計6月以後每月能提供20到30萬盒。

合法生產清冠一號八大藥廠 停外銷日夜趕工

清冠一號能有效緩解新冠輕症,副作用低,相當受歡迎,不過隨著國內確診人數持續激增,也鬧缺藥荒,有民眾跑好幾家中醫診所還是買不到。衛福部在今日推出動態查詢表,哪裡有庫存一點就看的到,但或許是才剛上線,目前只有一半的中醫診所配合,而且庫存也寥寥無幾。

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,有告訴診所,即便是零庫存沒有關係,就照填零,也會要求醫療院所每天晚上12點一定要更新數量。

能合法生產清冠一號的8大藥廠,從4月份國內疫情爆發以來,已經日夜趕工,且大部分都暫停外銷,全力供應國內需求。勝昌製藥廠總經理李威著表示,針對這些製程品質,一定會努力維持,但也因為這樣沒辦法大量生產;莊松榮製藥廠董事長特助莊友宇也坦言,確診民眾太多,「真的供給不上來」,立康生物科技總經理特助林俊州強調,現在先婉拒所有國外的訂單,全力把藥留在台灣。

藥廠「趕進度」 6月後每月供20萬到30萬盒

不過,先前立委高嘉瑜爆料,清冠一號每月能生產8.4萬人份,從去年12月至今,確診染疫者近百萬,只有2540人拿到公費清冠一號,可見申請根本難上加難。

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,有些民眾急著要拿藥,在公費之前就先自費領費,他也提到,之後藥廠投入的產能,在下週可以往上提高到每月20萬至30萬盒左右。

但清冠一號不是每位確診者都需要服用,還是得透過醫師診斷開藥,期盼診療量能、藥品庫存能迅速跟上,別讓有需求的民眾看得到卻吃不到。

台北/黃品寧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