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昨(22)日宣布,本週起將全民適用,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就能視為確診。有參與會議的專家分享,專家小組在開會時有提出兩大重點,第一是新冠肺炎未來會走向流感化,第二是如果偏遠地區都能採用的話,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也應該一起適用;也有醫師直言,當快篩陽視同確診全面開放後,應該會把黑數撈出來,就看接下來一週會不會單日破10萬或15萬例。

新冠流感化+偏鄉已適用 新制擬擴大至全民

指揮中心宣布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,本週就會讓全民適用,主要是專家小組在開會時提出兩大關鍵重點。第一是新冠肺炎未來要走向流感化,第二是如果偏遠地區可以採用的話,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也該一併適用,對此幾乎所有專家都表示贊同。

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舉例,先前流感在流行時期,快篩陽即認定為陽性,從學理上來說,「本來在流行期的時候,偽陽性的機率就會減少。」另外,傳染病防疫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認為,趕快把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從五類降至四類,如此一來就不需要強制做PCR,也就不會有篩檢亂象。

「會把黑數撈出來」 醫:觀察單日是否破10萬

也有感染科專家黃建賢點出,因為確診者太多,如果快篩陽又要再做PCR,其實有點浪費醫療資源,加上99.7%的人都是輕症,篩出來也沒什麼意義,指出這也是要走向共存、降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必經的過程。不過此舉也會讓黑數變「白數」,醫師沈政男說,就看接下來一週會不會單日破10萬、15萬例。

對於沈政男醫師的推估,黃高彬認為「不排除可能會破10萬,但要到15萬我覺得很困難」,他指出,若確診數比例拉高,再加上第三劑疫苗施打,「群體免疫的效果就會出來」;黃建賢也認同表示有可能單日幾十萬,「只要中重症不是那麼多就沒有關係。」

強調確診數衝高其實也是好事,因為曲線壓得越平,離解封就會越晚,畢竟抓出黑數已經不是重點,關鍵在有沒有篩出需要救治的重症高風險族群,才能真正降低死亡率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