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宣布本週起將全民適用「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就能視為確診」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透露,今(23)早與中央通電話得知,政策應會在週四(26日)上路,為配合新制,北市會先進行演練,也會協助各醫院的防疫急門診轉型。

「快篩陽即確診」將上路 北市試辦自主填報加速問診

台北副市長黃珊珊23日出席防疫專責天使誓師記者會,黃珊珊表示,今早與中央通電話後,得知新制預計會在週四上路,北市府會先在聯合醫院內進行相關演練,並協調各醫院轉型防疫急門診,把重點從採檢轉為看診給藥,並在聯合醫院5大院區試行「綠色通道」,給予65歲以上的患者優先治療。

另外,由於抗病毒藥物容易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導致醫師問診較為費時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指示聯合醫院試行,讓掛號民眾先填報自身疾病與服用藥物,以加速問診效率。

北市批中央「暗崁」防疫資訊 黃珊珊:有做研究都知道

北市發言人陳智菡昨日控訴中央,早在四月就預估到疫情會爆發,卻未知會雙北,是在「暗崁」重要的防疫資訊,更批中央做法「草菅人命」,對此黃珊珊表示,三月時各界就已經發現國外有嚴峻的疫情,當時市府也認為,香港、上海、日本、南韓都面臨嚴峻疫情,台灣不太可能置身事外,預估疫情會在居家檢疫期縮短為10天的10天之後(3月17日)開始延燒。

黃珊珊表示,「這個資訊不需要暗崁,只要有做過研究大概都會知道,這也是為什麼柯市長能夠預估疫情會在四月份爆發,重點應該是即便政府已經知道了這個資訊,但我們好像沒有做好準備,包括藥品、兒童疫苗,還有最重要的快篩試劑。」

黃珊珊表示,資訊是打仗最基本的情報,疫情推估中央和地方都有,但重點在大家是不是一起做好了防疫的準備,市府原先相信中央會在防疫物資上超前部署,但相關的準備並沒有跟上逐漸與病毒共存步調,蠻可惜的。

疫情洪峰延後北市續停課? 黃珊珊:確診數據有點詭異

另外,台北市國中小、幼兒園停課一週以躲避疫情洪峰,但外界預估洪峰可能有延後的趨勢,對於北市校園停課是否跟著延期,黃珊珊表示,這兩天全台灣確診數字「有點詭異」,突然間降下來,不過她強調,並不是現在就可以預測下週的狀況,經過每一天觀察後,會盡量在週五之前決定下週作業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