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服藥Paxlovid開放產後6週內婦女適用。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
口服藥Paxlovid開放產後6週內婦女適用。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23)日表示,在5月21日的專家會議中訂出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,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適用條件。另外,指揮中心在口服藥的使用對象名單中,一度把吸菸納入風險因子,但陳時中今天宣布,專家會議後認為證據不足,因此把「吸菸」或「已戒菸者」從風險因子中移除。

陳時中指出,在5月21日的專家會議中納入產後6週內婦女適用口服藥,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,經充分告知並且獲得同意後,就能使用。因為目前沒有Paxlovid用於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的臨床資料,若臨床醫師經評估個別感染孕婦與產後婦女,研判使用的效益大於風險,經充分告知且病人同意下可使用。

另外,婦女用藥時若有意願持續哺乳,還需評估餵哺母乳的益處與對嬰兒可能產生的風險,若決定哺乳,應遵循感控措施。

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,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適用條件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陳時中:「2類人」移除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

陳時中表示,「並不是所有確診者都需要使用藥物」,陳時中重申使用口服藥Paxlovid的適用條件,包括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之12歲(含)以上且體重40(含)公斤以上病人,並且具有下列任一情形者:

癌症、糖尿病、慢性腎病、心血管疾病、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、慢性肺疾、結核病、慢性肝病、失能、精神疾病、BMI大於30、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。

至於莫納皮拉韋則適用於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之18歲(含)以上病人,「有以上任一情形(不含孕婦),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。」

接著陳時中提及,經專家會議後認為證據不足,因此把「吸菸」或「已戒菸者」從風險因子中移除。國外事實上有列吸菸和已戒菸者,都有搭配其他風險因子,所以把這兩個風險因子拿掉,在台灣並不會有影響,範圍也不會變小,因為有其他任何一個因子就可以用藥。

修訂未滿65歲口服藥適用條件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