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患者也會表現出不同的後遺症。圖/畫面攝自Global News
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患者也會表現出不同的後遺症。圖/畫面攝自Global News
  • 兒童染疫後的新冠後遺症多,長新冠診斷困難各國面臨挑戰
  • 賓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,人體所有器官都可能會受病毒影響
  • 美國研究新冠病毒對兒童影響,疫苗可降低長新冠嚴重程度

10歲的美國男童馬修,原本熱外戶外活動,去年9月感染新冠,輕症復原後完全改觀。因為馬修有一天,放學回家的途中昏倒在地。除了不定時昏倒,還會胸痛跟頭暈,醫生診斷是因為心跳過速。

兒童染疫後新冠後遺症多 癒後診斷面臨挑戰

兒童的新冠後遺症,正是各國的新挑戰。調查顯示,有兩成到兩成五的孩童,即使是無症狀感染,染病後三個月,都有倦怠或腦霧等後遺症。因為染病跟感覺到有後遺症,中間的時間差可能長達幾個月,長新冠的診斷非常困難,兒童的長新冠症狀很多樣,有的會心悸,有的則感覺氣短。日本染疫的青少年也有類似的情況。日本的臨床病例也顯示,兒童的新冠後遺症還包括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-C。Omicron變異株雖然大多數都是輕症,但是比起Delta等傳統病毒株,Omicron長新冠更普遍,這些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非常少,無法清除殘餘的病毒。

賓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 受病毒影響症狀上百種

賓州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從五十幾篇論文中發現,人體所有器官都會受病毒影響,從大腦、心血管、消化系統到皮膚都有,症狀至少有兩百種。專家推測長新冠的可能原因,一個是人體內殘留的新冠病毒定期發作。第二個是殘留的發炎細胞,使體內慢性發炎,導致僵硬跟倦怠等發炎症狀。還有一種解釋是,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啟動,產生新的分子,攻擊自己的組織。

賓州州立大學分析發現,復原後的新冠患者,有大約三分之一有焦慮問題,四分之一有睡眠障礙,五分之一有憂鬱症,八分之一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。

美投入數百萬美元 研究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影響

美國聯邦政府投下幾百萬美元,開始一項研究,想了解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影響,紐澤西州的計畫主持人,認為首先要對長新冠的症狀訂定標準。專家蒙吉雅說,研究顯示,疫苗可以降低大人跟兒童長新冠的比例跟嚴重程度。輝瑞藥廠表示,抗病毒藥Paxlovid可以大幅改善成人長新冠的症狀,但還需要更多研究。

最初大家認為兒童染疫,重症跟死亡風險都很低。隨著病毒變種,情況不再那麼樂觀,現在連孩子都躲不掉長新冠,如何看待疫情發展,可能都需要再思量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