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過訓練的狗狗用鼻子聞一聞,就能快速分辨出COVID-19陰性或陽性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Chiemsee2016
受過訓練的狗狗用鼻子聞一聞,就能快速分辨出COVID-19陰性或陽性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Chiemsee2016

過去有研究指出,狗狗能從新冠確診者的汗水中察覺出異樣,最新來自芬蘭的研究更顯示,狗狗能利用嗅覺辨別陰性或陽性,準確度竟高達92%,而且最快10秒內就能得出結果。

經過氣味訓練 狗狗最快10秒聞出確診者

拿著棉棒往鼻子裡戳,常見的鼻咽快篩經常令人感到不適,現在有種更快速且不痛不癢的檢測方式,受過訓練的狗狗用鼻子聞一聞,就能快速分辨出陰性或陽性!

芬蘭赫爾辛基大學(University of Helsinki)在當地機場找來4隻原本就受過氣味訓練的狗狗,培養牠們執行新冠檢測,結果發現準確度竟高達92%,而且最快10秒內就能夠嗅出誰是確診者。

研究人員先是要求旅客用溼紙巾擦拭身體,再將帶有汗水的樣本,放進容器中,狗狗聞一聞就能辨別出陰性陽性,整個過程不超過1分鐘。研究人員表示,「這些狗狗能夠得出更高的準確度,我們想將狗狗部署在需要快速檢測很多人的地方。」

狗一天聞百樣本 成本僅PCR的40分之1

一隻狗狗一天可聞超過100個樣本,一個月的花費只需PCR檢測的40分之1,甚至在經過幾小時的培訓後,狗狗還能辨別不同變異株。研究人員認為,在不斷有新變種出現的情況下,狗狗的靈敏嗅覺,將是替人類揪出病毒的利器,將有望部署在各個人潮眾多的交通樞紐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