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港埠業務費24年來不動如山,對此全國碼頭工會各地代表,日前召開記者會,針對港務公司4月擬定的調整費用「只有10%」,相當的不滿,認為現在物價飆漲,調漲比例和碼頭勞工付出的辛勞和薪酬不對等,希望港務公司能夠再評估,各方協商,提升基層勞工薪資水平。

港埠業務費24年未調 碼頭工會代表們喊「要加薪、要生活」

全台各地碼頭工會代表一字排開,大喊口號「我要加薪,我要生活」,因為先前說好的港埠業務費調整,似乎不符合期待。全國碼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施永林表示,「在碼頭工作時常發生工安事件,比外面的工廠來講,它的比例將近是兩三倍,碼頭工人的薪資卻不增反減」。

強調物價飛漲,但港埠業務費卻從1998年轉為民營後,直到現在,長達24年沒有調整,也讓在港口工作的工人直呼「真的不好過」。港務工人說,「他們不知道我們怎麼工作的,又很危險,工人在這裡有時候不注意還會跌倒」,還有人說「(薪資)本來就沒調,每天至少都要工作到晚上八點半」。

不滿調漲幅度 全國碼頭工會盼調漲20%

辛勤工作卻聽到業務費調整比例幅度不大,實在心灰意冷,據了解,台灣港務公司今年四月為釋出誠意,原定規劃調整10%費用,但原物料漲不停,以一般裝卸費用來說,每噸45.4元左右,調漲10%等於只多出4.55元。

對此全國碼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施永林表示,「這次調整10%,我們認為還是不足,調整的幅度連一碗白飯,半碗白飯的錢都不足」,工會理事長代表訴求,至少要調漲20%。

針對港務費調整,各方持不同反應,台灣港務公司將與各單位持續協商,等6、7月疫情趨緩,正式召開說明會,預計8月送審交通部,希望屆時勞資能夠達成共識。 

高雄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