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和然指出,新北因在浪頭上,會先發現許多問題。圖/市府提供
劉和然指出,新北因在浪頭上,會先發現許多問題。圖/市府提供

隨著確診人數不斷飆升,許多民眾反映沒收到居隔單,今(20)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疫苗接種站時,遭民眾嗆「居隔單發太慢」,對此,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,關懷中心接到最多抱怨的問題就是收不到隔離通知書,而新北因走在浪頭上,不斷向中央反映遇到的問題,部分問題遲遲未獲得回應,劉和然也批評,有些人為了政治上的利益、口水,開始惡意批評,甚至抹煞醫護人員的努力,「怎麼可能一個人來,就會讓所有問題都解決」。

劉和然指出,最近很多人會覺得侯友宜很直接地向中央反映問題,因新北市的立場一直是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,中央制訂好政策由地方執行,執行時地方政府會發現問題,再循正常通報管道與中央反映,這是侯友宜在防疫作為中不變的初衷,侯友宜也提醒工作夥伴,不能只當提問題的團隊,而沒有一起解決問題。

劉和然表示,新北市在遇到問題時,不是先抱怨,而是立即思考解決方法,地方可以幫中央解決的就解決,如果事涉中央,甚至其他縣市遇到問題能共同面對,就會反映給中央,若中央有疑慮也會建議新北市可以試行。

他談到,「先做」這兩字看起來很簡單,背後要有抗壓力,因為先做,問題就會先到,也會收到民眾的抱怨,4月開始這波疫情新北又首當其衝,侯友宜說新北市走在浪頭上,會最先看到問題、最早遇到問題,只要能解決,其他縣市就不用再面對相同問題。

劉和然表示,新北市因應疫情變化提出居家照護、居隔轉型以及快篩陽視同確診,地方很真誠希望跟著中央一起走,但反映後,有些問題中央很快回應,但有些問題卻等很久,他認為,也許其他縣市還能負荷,但新北在浪頭上,如果沒有先面對、先解決,就會演變成沒有問題的縣市也會接著有問題,產生民怨。

「民之所怨,政府部門有責任代為解決」劉和然強調,接到最多民眾反映的問題就是沒收到隔離通知書、自填疫調單等問題,而民眾沒有立即得到解決,公務同仁也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問題、解決情緒,這些事在防疫期間應該要避免發生。

劉和然直言,更難過的是,有些人為了政治上的利益、口水,開始惡意批評,甚至抹煞公務同仁、醫護同仁的努力,「怎麼可能一個人來,就會讓所有問題都解決」,這不是現在防疫的作為,如果是,為什麼民眾收不到居隔通知書、拿不到疫調單,填錯更正的程序那麼麻煩。

劉和然強調,新北市秉持的精神就是上下一條心,中央地方共同努力防疫,新北市既然走在前面,先面對先提出解決方法、反映民怨,無非是讓防疫工作更好,讓民眾在疫情期間受到妥善的照顧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