唾液快篩開賣快要一週,仍是供不應求!有連鎖藥局今(18)日晚間在全台255間門市同步開賣唾液快篩,10萬劑短時間內就被火速搶光。小兒科醫師陳敬倫分析,雖然理論上戳鼻子會比唾液快篩的準確性更高,但要是真的不敢戳、檢體取得不夠或是遇到孩子無法配合,唾液快篩還是會比鼻咽更準確。

心疼!憂孩童戳鼻受傷 上班族爸媽「請假買唾篩」

下班時間,藥局門口排滿長長人龍,就是要買唾液快篩。有民眾看到排隊人潮直呼「嚇到了」,因為以為現在自費快篩劑很好買,不曉得為什麼唾液快篩也有那麼多人來排隊。

為了不讓小朋友戳鼻子戳到哭,不少上班族爸媽一下班就衝來排隊,也有人乾脆跟公司請假早退。有民眾說,家裡有不到5歲的小孩不給捅鼻子,所以要買唾液快篩,「想說應該需要排隊,就先提前請假過來了。」

連鎖藥局今日晚間在全台255間門市同步開賣唾液快篩,一共10萬劑,每一間藥局大約可以配到60盒、300劑左右,對比快篩實名制每天平均還會剩下2%左右沒有售出,唾液快篩依舊是供不應求。

唾液快篩正確方式曝光! 醫:3狀況使用比戳鼻準

有醫師點出,雖然理論上戳鼻子的快篩試劑,準確度會比唾液快篩還要高,但如果是自己不敢戳、檢體取的不夠或者是孩子無法配合,唾液快篩反而比較準,但只適用於2歲以上能配合漱口、吐口水的兒童及成人。

唾液快篩正確方式曝光。圖/台視新聞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「最好在有症狀的時候再篩檢,比較有可能出現陽性的結果,篩檢前先漱口或是刷牙,雜質先清除掉,以免吐出來的唾液裡面,還有很多食物的殘渣,影響判讀的結果。」如果持續有症狀,但檢測是陰性,也可能是病毒量還不夠,可以間隔1-2天再做一次會更準確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