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疫情大爆發,WHO憂可能增加病毒突變風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北韓疫情大爆發,WHO憂可能增加病毒突變風險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北韓疫情大爆發,累計有172萬例發燒患者、62人病歿,加上至今還沒替民眾施打疫苗,WHO警告,恐怕會增加病毒突變風險並導致新的變異株再度席捲全球。WHO雖然準備好提供北韓協助,卻無權主動介入,因此呼籲北韓鄰國積極與平壤當局合作,像是中國提供藥品給北韓,據傳有3架高麗航空班機在16日飛抵瀋陽,將物資載運回國。

北韓單日新增逾20萬病例 恐有新病毒突變風險

北韓今(18)日再通報新增23.2萬多例發燒患者、6人病歿,疫情爆發至今,累計突破172萬例疑似感染者,疫情一發不可收拾,WHO警告恐會增加病毒突變風險,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指出,在確診數不受控的地區,就有更高機率出現新的變異株,「當然這很令人憂心,就像秘書長說的,如果有些國家不使用現有的防疫工具,如疫苗」。

WHO擔心,北韓還沒替民眾施打疫苗,病毒在毫無免疫的群眾間不斷傳播,恐怕將出現新的變種病毒,並可能再一次席捲全球。

北韓疫情大爆發 WHO籲鄰國積極援助

雖然北韓是WHO成員國,世衛也準備好提供協助,仍舊無權插手主權國家運作,萊恩表示,WHO沒有特定權力,不會也不能介入主權國家,除非收到明確的期望跟邀請,但其他國家可以跟兩國合作,促使他們加入全球抗疫行列。

目前全球只剩北韓及厄利垂亞還沒展開疫苗接種,WHO呼籲鄰近國家,力勸兩國盡快跟上全球抗疫行列。

確保民生供應不中斷 中國援助藥品、物資

南韓消息指出,中國開始提供北韓藥品,有3架高麗航空班機16日飛往中國瀋陽的桃仙機場,將物資運回國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則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,敦促官員加倍努力穩定人民生活,確保必要物資供應不會中斷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