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國會批准加入北約提案。圖/翻攝自Twitter@SuomenEduskunta
芬蘭國會批准加入北約提案。圖/翻攝自Twitter@SuomenEduskunta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滿80天,芬蘭總統尼尼斯托(Sauli Niinisto)日前宣布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,芬蘭國會今(17)日以188票贊成、8票反對,批准申請加入北約的提案。

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2日與總理馬林(Sanna Marin)發表共同聲明,強調「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」,盼國家能在未來幾天內,迅速完成採取這項行動所需的一切流程,此舉意味著芬蘭將結束超過75年的軍事中立。

芬蘭國會今日針對加入北約提案進行投票,200席中有188人贊成、8人反對。《路透社》報導,外交部長哈維斯托(Pekka Haavisto)在辯論中強調,芬蘭加入北約後不會改變基本原則,即芬蘭將始終尋求和平解決方案,「我們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,在每一次衝突中會先尋求外交解決方案」。不過,對於表決結果,哈維斯托表示,沒有理由慶祝,「因為歐洲正在發生戰爭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