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證實有13國提案,邀請台灣參與WHA。圖/翻攝自who.int
世衛證實有13國提案,邀請台灣參與WHA。圖/翻攝自who.int

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,台灣議題也受到各界矚目,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週一(16日)證實,目前已經收到13個成員國提出「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」議案,總務委員會討論後,會向全會建議是否排入議程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16日舉行線上媒體簡報,讓媒體針對世衛大會的主要議題與流程發問,簡報會上也有外國記者問及台灣議題,法新社記者詢問,「什麼時候會討論台灣議題?一般都是大會開始後不久,能和我們說一下大概的時程嗎?」

世衛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(Steven Solomon)在回應時證實,截至現今有13個成員國提出「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」議案,希望發起臨時動議,把台灣參與WHA議題排入議程。

根據流程,世衛已立即收下提議,提案審理單位總務委員會將於22日(週日)傍晚會進行討論是否將台灣列入議程補充項目,接著向全會提出建議,最後由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。

不過索羅門補充,總務委員會22日的討論並非公開流程,提案首次公開討論,可能會落在隔天23日的全會議程中。

今年的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登場,在中國的打壓下,台灣從2017年起已經連續5年,沒有獲邀參與。不過今年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量大,G7外長會議14日也發布聯合公報,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會議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